close

 

大學畢業後,因為所學與興趣不和,想轉換跑道,準備出國進修第二專長。在此之前,覺得應該有個工作的歷練,為申請學校做準備。於是,透過長輩的關係,進入一家海外基金公司擔任工讀生。

對於第一份工作,我並不期待頭銜與薪資,只要能做,能學習的,我都願意去嘗試與幫忙,簡單來說,就是工讀生的身分。

因為對電腦特別有興趣,正好當時電腦系統也從DOS指令作業環境,轉換到視窗系統。公司需要人手幫忙,於是,我就進入了資訊部門擔任工程師,每天開心地幫每位同事更新電腦環境,同時還學習一些軟硬體的安裝。

那是一個沒有數位相機,投影機價值不斐的年代。業務部門外出辦講座,都是用傳統的透明投影片,或是幻燈片來做說明。而我的大學時期,就喜歡玩相機,參與過攝影社。於是,順便用拍攝電腦螢幕的技巧,將電腦上的PPT檔案,一一翻拍設成幻燈片,協助業務部門做出便宜又漂亮的簡報,深深受到業務部門同事們的歡迎。

而公司辦理說明會與活動時,業務部門又徵召我協助活動攝影,當我帶著專業的攝影器材出現時,同事們瞪大眼睛:「Roger(當時我的直屬長官)是在哪裡找到你的呀!」,讓當時年輕的我,著實開心了好一陣子。

其餘部門發現我還滿好用的,因此,只要有事,就會找我幫忙,或者詢問我有沒有特殊的解決方法。儘管我的大學學歷跟商管、資訊、行銷完全無關,擔任的也不是重要的職務,但是,當時卻活得開心又有成就感的。

我衷心地感謝當初引薦我到這家公司的長輩,以及當時收留我的主管。他們企業品牌這麼大,選擇性很大。卻容許一個所學完全不相干的新鮮人進去工作。這讓我想到了史記中所記載的「孟嘗君列傳」,孟嘗君平日養了許多食客,當下並不要求有什麼特殊專長,但是,當需要協助時,這些食客們卻能夠發揮意想不到的技能,幫助孟嘗君化險為夷。

*哥哥的觀點:在此不是自詡為人才,而是感嘆現在已難有企業主管,能夠報著養士的心胸來看待員工!當然,希望大家也能有遇到孟嘗君的機緣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哥哥與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