過去我寫過一篇文章討論過求學生活中的背景音樂與主題曲。我習慣用韋瓦第的「四季」小提琴協奏曲,當做讀書時的背景音樂,藉由春、夏、秋、冬節奏的變化,讓閱讀能夠進入狀況,且更有效率。
「四季」小提琴協奏曲中的旋律與節奏,在閱讀中發揮了幾個功效。在「春季」時,輕快的音樂,感受到大地的生機,幫助我從昏沉中甦醒;「夏季」的雷雨聲讓我勇於面對問題、挑戰問題;「秋季」則進入豐收期,也是開始享受解決問題的快樂情境中,「冬季」則是在爐火邊享受著恬靜的生活,代表著寒冬已在遠離中,開心地迎向下一個春天的到來。此外,這四段協奏曲,每段長度約略10分鐘,也讓我得以不用計時器,僅從音樂的旋律中,就能約略知道時間的進展。
當這樣的習慣養成後,儘管已經離開了校園的生活,一旦聽到「四季」的旋律響起,我還是很快地就能進入了專注閱讀情境中。
現在,在準備演說時,依據主題,我也會選擇一套音樂,作為我當下演講主題的主題曲,讓我能夠專注於演說主題,當演講內容已成固定的主題時,這套音樂就成為我的演說主題曲了,未來一旦旋律響起,就能很快地無縫接軌,直接進入演說狀態了。
*哥哥的觀點:電影「總鋪師」中的名言,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主題曲,你找到你的主題曲了嗎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哥哥與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